鐵道旅遊結合地方人文 深度報導台鐵觀光


灣鐵道資源很好但成效不彰,我覺得不能怪台鐵,在我看來,台灣的觀光資源是沒有整合的,尤其對於媒體的操作,並沒有做的很好。像日本的媒體做鐵道觀光,不是只是看風景而已,報導中也會討論各站便當的樣子,鐵道達人對每個便當瞭若指掌。我覺得,要把每個鐵道的氛圍做出來,資訊的推廣以及產品的獨特性要做的很好。

此外,地方政府應與中央政府整合,把各站的特色發揮,譬如二水站周邊,當時在流行什麼,應該要把各地特色小吃,結合便當放在那邊。可是因為台灣路程短,從台北到高雄搭自強號,頂多三個半小時就到了,因為沒有讓你值得下火車閒逛的動機。

而且日本的車站很有特色,日本的車站,就代表那個城鎮的觀光,從車站就佈置成富有當地風情的樣子。例如現在南投溪頭的妖怪村,為什麼就不能把公車站,佈置成妖怪站呢?公務人員會認為這是圖利,我們被很多法律跟想法綁住了,但是從企業角度思考,會認為這是情境布置。

其實,觀光局官員可以用側面的手法做行銷,像是你可以把案子交給媒體去行銷,由政府單位出錢,節目或報導交由製作人去採訪製作,做出有深度的鐵道旅遊報導,比花錢在彰化二水站做廣告的效益更大,因為,當報導出去後,民營業者有興趣,會自己去投資,台鐵只要做售票跟管理就好,其他商品全部交給別人,就是部分民營化 。

鐵道觀光很可惜,像集集、內灣、平溪線等鐵道支線,有傳統火車頭,可是旅客到下一站後呢 ? 沒有了!永遠都是這樣,沒有進一步包裝地區的深度文化去吸引你,要更深入了解地方人文時,就沒有了。

日本鐵路觀光真的很厲害,他們對文化保存真的很盡心盡力,每個站之間距離短,但各站呈現的差異性卻很大。


就像花東鐵路,可以從火車本身的活動下手,利用乘車票卡來抽獎。鐵道觀光最主要瓶頸就是,當旅客離開火車站,就沒有交通工具了。要問,火車站外每個接駁車,到每個景點,是不是很順暢 ? 譬如我到台中火車站下車,到日月潭或到溪頭,我應該要怎麼搭車,到底資訊是不是充足,車班量是否足夠,讓遊客使用,這些都是問題,我覺得觀光上的交通配套,不是很足夠。

對於運輸業者而言,火車站到遊樂區的接駁路線很難經營,是因為平假日人潮差距太大,高鐵做的不錯,是因為高鐵每個點,都有接駁車,重點就在於說,資訊有沒有讓所有遊客都知道。就像,我是公司的總經理,一件事由我經手後,我認為大家都應該知道,但員工是否確實全面都了解,這是很重要的,因為台鐵作鐵道觀光也會碰到一樣的盲點。
自立生活旅遊網:

'via Blog this'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台鐵舊山線規劃鐵道自行車、小火車復駛 估114年正式營運

【秘境農場工作假期】享受秘境一泊三食四體驗遊綠博(3/28-6/30)

《陸客自由行》認識金門 現地活教材 新完工的歷史博物館位於一片綠野空地上,遠處的防風林,映照一旁的金沙水庫,景色宜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