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客自由行成熟後 零團費購物團絕跡時



首先,政府必須要有較開放作法,輔導每個風景區、住宿和交通做到最完善, 等自由行真的很成熟,客人來了以後大家很滿意,我相信團體客只是剛開始的試金石,等到這波團體客過了,我覺得自由行,才可以帶給台灣實質幫助,不然現在的利益,都只是落在少數做團客的人手上。
Q1:零團費或低價購物團對觀光產業有何影響?

A1:最近幾年,有95%以上都是團體旅遊,且由觀光局規定的一天團費65美金,到現在一天只剩25以下,甚至零團費的狀況,旅行社團費越降越低,都走在風險邊緣,尤其像接內陸新疆的客人,一個人進來就先賠一萬,沿海的則是賠2千,在每個人進團都要賠錢的情況下,旅行社就必須從購物賺回來。

先談台灣的現況,台灣接團量前十大的,有八家都是港資,現在做較成功的購物點也都是港資的,且台灣有個很奇怪的點,現在陸客到台灣購物時,能讓旅行社最快回收成本的第一名,是鑽石,第二是珊瑚、第三是石頭、第四是茶葉,第五才是鳳梨酥,這跟我們認知的第一名是鳳梨酥,有很的大差距。

另外,依照不同屬性,抽成也是2、4、6成不等,最高可以抽到6成,依照產品不同來調整,購物商家實際賺的只剩4成,且還要再扣掉人、事、店租、管理等成本,而旅行社雖然也拿到六成,但真正賺的錢也不多,真正有賺錢的,都是那些大型的團購店。

其實,零團費世界各地都有,早期台灣客到大陸、泰國也有零團費的,像到泰國還有每人一天接團費美金10元的,再由當地導遊向旅行社買旅客,很多遊覽車則是由購物商店提供,台灣現在也大概是這樣在做,不過就現在陸客到台灣的情況來講,雖然有人說,陸客來台是「起的比雞早、跑的比馬遠、吃的比豬差。」但我想這是少數,雖然現在都是住三星級或城市旅館,但因為台灣人的好客、人情味,且台灣各個地方的服務品質,都比較平均,大部分的客人都還算滿意。據觀光局統計也顯示,雖然大陸客到台灣的住宿費低、購物高,但因為台灣的素質比較好,基本上陸客滿意度,都還是非常高的。

零團費對整體觀光的影響,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,觀光局其實也一直在推這部份,可是為什麼會失敗,是因為這是市場的機制,上有政策下有對策,所以也才會有旅行社倒閉的現象,但我覺得不管是從網路上或行政上,都應盡快推動自由行。


Q2:取締購物團與回歸市場機制的優缺點比較?

A2:就購物團來講,我覺得取締方式有一定困難,因為現在陸客來台灣,我們操團的經驗沒有港資靈活,因為他們已經操作很多年了,觀光局去查,他們也都有依照規定來辦理,但後面的回扣怎麼做,就沒辦法去查,所以在執行上就遇到困難。其實很多旅行社也願意配合政府,但問題是你不做其他店家就要做,這是很無奈的地方。

Q3:觀光局及消費者如何避免零團費購物團的糾紛?

A3:現在陸客到台灣,品保協會都有機制在管理,也就是跟大陸早期的旅遊商店 一樣,團體都一定要到品保協會有認證的購物點購物,所以現在品保協會有一個網站,所有來台灣的大陸團,都要經過認證,如果將來發生任何問題,都可以向品保協會申訴。

而在商言商,從市場機制來看,觀光局也知道,但也無可奈何,因為是市場機制去做決定的,我覺得團體旅遊會慢慢消失,到現在為止,大陸申請個人自助旅遊,也有超過五十萬人次!總之,觀光局和客人有遇到什麼糾紛,都是品保協會可以負責的。

那從回歸到機制來講,其實觀光局也希望,能回歸到機制面,但像現在是回歸到機制面了,所以價錢就越來越低,但如果現在觀光團的人越來越少,自由行的人越來越多的話,我想這個零團費問題自然就可以解決了!

Q4:您建議應該如何操作以有效管理零團費購物團?

A4:首先,政府必須要有較開放作法,輔導每個風景區、住宿和交通做到最完善, 等自由行真的很成熟,客人來了以後大家很滿意,我相信團體客只是剛開始的試金石,等到這波團體客過了,我覺得自由行,才可以帶給台灣實質幫助,不然現在的利益,都只是落在少數做團客的人手上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台鐵舊山線規劃鐵道自行車、小火車復駛 估114年正式營運

【秘境農場工作假期】享受秘境一泊三食四體驗遊綠博(3/28-6/30)

《陸客自由行》認識金門 現地活教材 新完工的歷史博物館位於一片綠野空地上,遠處的防風林,映照一旁的金沙水庫,景色宜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