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位不清推廣難 台灣好行觀光客不懂得用

觀光巴士是很多國家都很流行的,日本就有很多這種巴士,連結到周邊景點。他們的目標很清楚,就是針對本國人。到底台灣的觀光巴士,是對外國人還是本國人,定位還不是很清楚,因此,宣傳上會有困難,所以我認為,推展的情形一定不是很好。 

日本跟台灣一樣,都是家用車頻率很高的國家,譬如溫泉區,日本巴士接送比例是最高的,若有預約,還可以有免費巴士,載你去周邊景點,不過到最後也是淪為居民使用 ,兼營居民的聯絡巴士。

台灣好行觀光巴士,要成功也不是不可能,只是沒有好好的推廣行銷,例如我到台北龍山寺,我不會想到要去坐巴士,只會想去坐捷運,或者當地公車。遊客會不曉得要怎麼去利用台灣好行,是因為沒辦法把定位做清楚,然後做很好的宣傳。 

其實,只要網路好好的推廣,年輕人上網做旅遊規劃,是非常普遍的,只要經濟許可,一定會好好利用。譬如到花蓮,就可以利用交通系統到當地,再搭觀光巴士遊玩,讓遊客習慣這種連結旅程,成功的關鍵就在這裡。 

日本跟台灣情形有點不一樣,日本的景點基本上比較分散,每個點都當成是「目的型的旅遊景點」在經營,譬如說,到這個地方,日本遊客就不會再去周邊,而是在當地泡溫泉,待個一兩天。而台灣人旅遊,是一次出去要去好幾個地方,台灣觀光巴士對大陸自由行觀光客,會非常有吸引力,問題還是在,沒有人知道要怎麼利用它。

很少有人知道有觀光巴士,除非像台北等較大都市才知道,像我在台中,就從來沒有聽過,最重要的是,他們沒有認清網路行銷的重要性。

目前「台灣好行」的台北故宮,龍山寺這幾個路線,令我印象比較深。像我去查觀光局網站的排行,第一個是東北角、金瓜石,我個人是抱持懷疑態度。有人曾跟我提到,台灣好行南庄路線不是很好,或者是台南也是空車較多,但我覺得這些線不能廢,反而要堅持經營,要加強宣傳,這是成功的要件。

從台北成功比較容易,就應該要從那邊先發展起來,幾個重要的交通線,要連結的很好。旅客下車後,就要有很好的指標引導,可以知道要利用台灣好行,將散客經營成功,才是真的成功。譬如說坐巴士或高鐵,車上就可看到訊息,下車就知道可以利用。

像我在日本留學,看到那些觀光巴士,都是針對國人行銷,只有日文。台灣要發展觀光,因此定位一定要清楚,不管你是針對國外,還是本國人,要有不同的系統去經營。

台灣好行的失敗原因?第一個就是沒有行銷,第二個,這幾個路線連結點是有問題的。像是南庄,我可能會強調民宿,遊客就是到那裡過夜,應該要區隔目的地景點,或順道的景點,並分類清楚,沒有分好,就好容易失敗。第三是,究竟是針對外國人或台灣人?像日本人都是目的性旅遊,如果帶他們到日月潭,但中間加入太多複雜行程,他們一定都不喜歡,一日遊失敗很大的原因,可能是路線的中間景點太薄弱。

現在,台灣機場基本建設,包括硬體軟體,都落後周邊國家,主要交通動線也連結不好。台灣最大的桃園機場,除了巴士外,其他都很不方便,包括松山機場,雖然有捷運,還是沒有直接到達機場內,最重要的是台灣的機場,要連結出來的動線跟工具,都太薄弱,路面上的交通工具,最不會誤點的就是軌道系統,可是台灣卻遲遲,都沒有做出來,這都會影響外國人到台灣的印象,這是最大敗筆。

台灣的觀光局,有百分之八十,都在做工程發包。事實上,台灣要蓋偉大的工程,都不太可能,以國家角度,要觀光局蓋具有代表性的建設,吸引人不太可能,觀光局不應該用太多經費,在硬體建設上,應配合當地政府,做觀光資源基層建設就好,應該把更多的經費,發展觀光相關的軟體跟行銷,這才是最重要的!

還有是,地方政府經費比國家風景管理處還少,所以鄉鎮長要拜託風管處,這些都是做表面工程而已。以日月潭為例,重點不只是湖水而已,當地的原住民文化,才是最重要的生命力。觀光局要著力的是,當地原住民與日月潭的關係,如果沒有將生命力結合,任何觀光都是短暫的。阿里山也是,大陸當地反而已有很多成功經驗,當初是台灣教導大陸如何做,現在我們應該要回頭去找,台灣真正的觀光生命在哪裡?
自立晚報 -  :

'via Blog this'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台鐵舊山線規劃鐵道自行車、小火車復駛 估114年正式營運

【秘境農場工作假期】享受秘境一泊三食四體驗遊綠博(3/28-6/30)

《陸客自由行》認識金門 現地活教材 新完工的歷史博物館位於一片綠野空地上,遠處的防風林,映照一旁的金沙水庫,景色宜人。